焚椒阁

扔掉了记忆的人。

读基督山伯爵

       只有经历过人世间极大的痛苦,才能体会到极大的幸福


                                                                             ——基督山伯爵


      晃来晃去这个读后感一直懒得贴到网上,写下来了有时候也不怎么看,想一想还是放到网上吧,毕竟这样的话,要是本子丢了或者找不到了,也当个备份了。感觉自己这样的文章有点沦为博客的奴隶了,写点东西一定先写点感想为什么写,不好不好。


 


每个人的人生不过沉浮起落,喜悲交错,不断地在一条标准为普通的线上下来回游走,平平淡淡的人生索然无味,但雅致盎然。大起大落的人生虽然充满艰辛,也当风光无限。我自己也是个喜欢冒险的人,但如果说起爱德蒙·唐太斯的人生,便觉得我自己的人生索然无味了。


爱德蒙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水手,年纪轻轻便做了法老号的大副,行船归来即将迎娶自己的未婚妻梅塞苔丝,不但生活幸福并且前途一片光明。不料新婚典礼上被宪兵以勾结拿破仑的罪名被带走,从此关进暗无天日的伊夫堡狱长达14年。在里面他结识了法里曼神甫,神父教会了他很多能力并告诉了他一批财宝的位置——基督山。利用了法里曼神甫而逃狱的爱德蒙心里除了仇恨心里已经没有了任何东西,接下来主要讲的就是爱德蒙怎样摇身一变成为了基督山伯爵,并且开始了他的复仇计划的故事了。


和平常的复仇故事不同,基督山的心里想的不仅仅是杀掉他们,他始终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依托着信仰的力量,希望通过让他的仇敌遭受报应而实现自己的复仇。于是他用宝石引诱卡德鲁斯使其成为杀人犯,用安德烈斯来逼疯维尔福,用海蒂让菲尔南声名扫地,又用支票引诱丹格拉尔并折磨了他。


伯爵很坚强,但他心里最坚强的依靠不是自己,而是上帝,他把自己所有的复仇都看做是上帝对于那些罪恶者的惩罚,所以他心安理得。整本书唯一一处描写的伯爵的负罪感的地方便是伯爵差点害死瓦朗蒂娜。这让我想起一部电影,《故园风雨后》,故园的女主人和伯爵有一点很一样,就是把所有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都冠以上帝的名义,认为自己都是在替上帝做事。当然伯爵是正确的,他是在除掉做恶之人,而故园的女主人便有着些许的偏激了,所以在死的时候也没能见到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一面。


整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伯爵在最后和马克西米连说的那句话——人只有经历过极大的痛苦,才能享受到极大地幸福。可能这也正是这本书想要表达的核心观点吧。能够经历过痛苦的人,必然知道幸福的来之不易。每个人可能过得都是一样的生活,但他们的生活正因为每个人之前所经历的事情的不同而幸福的千变万化。说起这个来,就是很大的话题了,脑子里冒出好多东西,道理也都是相同的嘛。就像舍得的道理,还有有升才有降,讲的都是差不多的道理。


我记得我和同学说过,心理辅导就是给人讲大道理,大道理谁都懂,为什么还要我们说?心理辅导的关键就是怎么让你讲的道理人家愿意听,一样的东西你说的人家记得住。和读这本书的感觉一样,别人跟我说,你要有付出才有回报我便笑笑应之,读了这本书,我估计该换我和别人讲要有付出才有回报了。


      


       我不怨人生来的劣根和罪恶感,只因信仰造就世界,而世界平衡,彼此通融,那么多的好蒙蔽着我的眼睛,让我看不到这世上恶。

       但我希望如果能的话,就让它一直蒙蔽着我的眼睛,留我在善良的现世吧。
评论

© 焚椒阁 | Powered by LOFTER